Steve Jobs 你改變了世界

Share:

1976 年 Steve Jobs 創立了蘋果電腦公司,從此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當時的電腦一般都沒有顯示器,蘋果電腦將電視機作為顯示器,不久後發明了圖像介面電腦的操作方式,使用電腦不用再記著一堆指令,令每個人都能操作電腦,為日後個人電腦奠定圖像介面操作的基礎。1985 年 Steve Jobs 被自己創辦的公司解僱,然後創立了 NeXT 電腦公司,創造了 NeXT 作業系統。另外亦成立了 Pixar 動畫製作室,於 1995 年推出全球首部全立體動畫電影《Toy Story》。

1996 年蘋果電腦陷入財政困難,以 4 億美元收購了 NeXT 電腦公司,於是 Steve Jobs 又重新回到蘋果電腦,同年推出透明彩色外殼的 iMac 電腦大賣,令蘋果電腦渡過財政危機。之後陸續推出的 Mac OS X 作業系統、 iBook 及 iPod 等產品都大受歡迎, iPod 的成績更令蘋果電腦的業績不斷攀升,而 iTunes 的出現大大改變了音樂發行及消費模式。2007 年蘋果電腦改名為蘋果公司,同年推出 iPhone 。 iPhone 結合了 Mac OS X 作業系統的優良傳統,令智能手機更容易操作,洗去人們對智能手機高不可攀的感覺,自此熱賣全球,令全球使用智能手機的用戶不斷上升。

種種成績令今天的蘋果成了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 Steve Jobs 不單是科技界奇才,也是商業秀傑。蘋果是科技行業的一代楷模,啟發了現今電腦世界的各種各樣,沒有 Mac OS 就沒有 Windows ,今天的電腦不會這麼容易操作。沒有 iPhone 就沒有 Android ,今天不會這麼多人使用智能手機。 Steve Jobs 不單影響科技,也影響著電影。沒有 Steve Jobs 成立的動畫工作室,我們也不會看到《Toy Story》和《怪獸公司》等著名立體動畫電影。

雖然筆者並不算是個忠實的蘋果粉絲,但自從十多年前買了一部透明綠色 iMac 之後便一直愛上 Mac 電腦。現筆者時仍然在用黑白顯示的 iPod 和舊款 iBook ,只有但家中用的 iMac 因工作需要轉了幾次新款。作為 CEO 的 Steve Jobs 每次 keynote 都是親自上台演說,記得當年發表 iPod nano 時,他從牛仔褲右邊那個一般只能放入打火機的小袋口中取出,造成全場哄動,這些細徵的地方就是心思。 Steve Jobs 演說時的說服力不下奧巴馬,每次介紹新產品時都表演出一種喜悅,他的演說能感染每個觀眾。事實上,用蘋果的產品感覺是快樂的。

沒有 Steve Jobs 就沒有蘋果電腦,我們今天就不會有這麼容易操作的電腦和智能手機。他對產品操作親和性的重視、對用家的體貼、創新的追求、操作介面的簡約、字體的美觀和對產品設計的美術哲學,深深地感染了每個蘋果用家。 Steve Jobs 及蘋果公司的出現,改變了整個世界,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RIP. Steve Job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