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清空垃圾桶 避免檔案被還原

Share:
Mac OS X 的 Finder 有「清空垃圾桶」〈Empty Trash〉及「安全清空垃圾桶」〈Secure Empty Trash〉兩個選項。前者是清除垃圾桶內的檔案,但清除的檔案其實仍然保留在硬碟上,可以被系統回復軟件還原。後者是以安全的方式把垃圾桶內的檔案清除,確保已刪除的檔案不能被回復軟件還原。

簡單來說「清空垃圾桶」就是將垃圾直接倒進堆田區,有心人士還是可以在堆田區內將垃圾找出來。而「安全清空垃圾桶」就是先用碎紙機將垃圾切碎再倒進堆田區。藝人陳冠希就是錯在這一項,他刪除重要資料時只是按「清空垃圾桶」,而不是按「安全清空垃圾桶」,因此檔案被人回復。

安全清空垃圾桶」原理是用填零方式在資料上填入無意義的數據,預設是連續填入 7 次,令檔案澈底消毀,無法被還原。適合用來永久刪除一些你不希望任何人得到的檔案。如果要更安全地刪除硬碟上其他檔案,可以進入「磁碟工具程式」然後選擇要清除可用空間的磁碟部份,再按一下「清除」便可。用家可以選擇填零清除空間 1 次、 7 次或 35 次。共中 35 次是最安全的方法,但填零 7 次已達美國國防部的安全標準。

至於 Windows 用家,雖然系統並沒有內置同類功能,但可使用第三方軟件如「File Shredder」達到,這個軟件現時是免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