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文件儲存及同步工具 Dropbox

Share:
許多 Mac 用家都應該試用過 MobileMe 的 iDisk 網上儲存工具,不過 MobileMe 港幣 750 元的年費,未必每位用家都覺得物有所值。今次介紹的 Dropbox 和 iDisk 一樣是一個網絡文件儲存及同步工具,而且免費的基本戶口已經提供 2GB 儲存容量,如要更多容量則需附費。目前支援 Windows 、 Mac 、 Linux 和 iPhone/iPod touch 等主流系統。對於經常要在不同電腦工作的用家, Dropbox 是一個方便直接的同步方案。

網址: https://www.dropbox.com

轉跳後看 Dropbox 的使用方法及更多創意用途。

安裝

Dropbox 的使用方法非常簡單,下載軟體後,只要幾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完成安裝,安裝時會同時要求你登記一個 Dropbox 戶口,方便用家在不同電腦登入。

雲端自動同步

在 Mac OS X 環境下,完成安裝後 Finder 會如下圖多出一個名為 Dropbox 的資料夾。你可以任意開啟新資料夾及將任何檔案拖放至此,然後 Dropbox 會在背景自動同步至網絡。當檔案圖示出現綠色的勾號後,即該檔案示已經完成同步。使用方法就如平常管理檔案一樣。此時若開啟另一部已安裝 Dropbox 的電腦,就會自動同步更新。

比如你在辦公室正在使用 Word 製作報告,只要將檔案直接儲存至 Dropbox 資料夾,回家後就可以直接在家中電腦的 Dropbox 資料夾內編輯同一個檔案。檔案儲存後亦會自動同步至網絡,翌日回到公司,檔案會維持最新狀態。比攜帶 USB Memory 更省時方便,也沒有掉失的風險。

共享檔案

除了預設資料夾「Public」外,其他資料夾預設是私人的,除了自己的戶口外,其他人不能開啟。用家亦可以設立「Shared Folders」與指定的朋友共享檔案,甚至實現網絡虛擬辦公室。例如你正在製作 PowerPoint presentation 只要將檔案儲存至共享資料夾,就可與指定同事共享,直接將文件交給該同事編輯,編輯完成後另一台電腦的 Dropbox 更可以彈出「Notifications」提示檔案已經被更改。

主要特色
  1. 免費帳號提供 2G 容量;
  2. 支援 Windows 、 Mac 、 Linux 和 iPhone/iPod touch 等主流系統;
  3. 上傳下載速度令人滿意;
  4. 提供網頁介面,即使沒有安裝 Dropbox 軟體的電腦同樣可以存取檔案;
  5. 設定與指定人士共享檔案。
發揮想像令 Dropbox 更多用途

除上述用途外,只要發揮想像 Dropbox 可以大有作為。例如將密碼管理軟體 1Password 的資料庫移到 Dropbox 資料夾,便可任意在不同電腦間遊走。甚將至將整個 iPhoto 資料庫移至 Dropbox 內在不同電腦上同步同一資料庫,那麼在 A 電腦上匯入相片後同樣會在 B 電腦上的 iPhoto 出現。筆者亦嘗試過將 Mac OS 的軟體直接放在 Dropbox 資料夾,然後在另一台沒有該軟體的 Mac 上使用該軟體。

對於擁有多台電腦、多間居所,又或經常到處走的電腦用家, Dropbox 實在是一個極方便的同步方案。至於更多創意用途有待大家慢慢發掘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