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hrome OS 可見的將來

Share:

Google 分別推出 Chrome 瀏覽器到 Chrome OS 不過一年多之隔,由 Google Search 到 Gmail 再到 Google Docs, Google 一步一步進佔網絡服務世界仿如指顧間之事。說穿了 Chrome OS 只是將過去的網絡服務整合在一起,與其說是一個全新作業系統不如說是集多年來的成果來一個總結。不過 Chrome OS 的出現總不是這麼簡單吧,背後似乎藏著一隻手,甚至邪惡點說是統一網絡世界的第一步。

今天我們用電腦所做的工作和娛樂很多時只要一個瀏覽器便可悉數完成。文書處理可在 Google Docs 上完成,看影片娛樂可用 YouTube 等平台。過去收發電郵用 Microsoft Outlook 和 Apple Mail 等桌面電郵軟體來完成,但自從 Gmail 推出後不到數年,人們已經開始放棄桌面電郵軟體改用網上電郵,今天 Windows 系統內置的 Windows Mail 相信已乏人問津。過去我們在電腦工具例上轉換不同的軟體,今天卻在瀏覽器的分頁上遊走於不同網站及網絡服務。我們使用電腦的習慣已不知不覺間由桌面走到網絡之路。

Chrome OS 可說是單純得只有一個瀏覽器,看是那麼天真無邪,但卻示意我們使用電腦的習慣已經改變,新的網絡時代已經來臨。或許將來我們只要一個瀏覽器就可以完成所有事情。當然專業的電腦應用如錄音室錄音工程、建築繪圖、電影剪接等事情現時還未可以搬到網絡平台,不過我們一般在家中依靠電腦做的鎖事大多已可在網絡上完成,可見 Chrome OS 即使只是一個瀏覽器,也可見到可見的將來。

現時還未知道這個作業系統可否安裝 Firefox 等其他瀏覽器,因此筆者也擔心會否出現網絡服務壟斷等問題,在那些方便的網絡服務背後究竟用家會否被操縱,還是是最終的得益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