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 Double Life

Share:
近日電腦界最令人關心的事件必定是 Intel CPU based Mac 。上周二蘋果電腦總裁 Steve Jobs 在 WWDC 2005 中,正式宣佈零六年會推出首部 Intel CPU 的 Mac ,並在零七年前完全取代沿用已七年的 IBM PowerPC 。在 WWDC 2005 上 Steve Jobs 即場示範 Intel PC 上運行的 Tiger 。無論是 iPhoto 、 iTunes 、 Dashboard 、 Spotlight 都能夠順利運行。最有趣的是原來由 Mac OS X 10.0 (Cheetah) 至今 Mac OS X 10.4 (Tiger) 都已經 complied for Intel 。這表示蘋果早就為 Mac 轉投 Intel CPU 做好準備。此為 Steve Jobs 所說「Secret Double Life」也。

蘋果去年售出三百萬台電腦,但這個數字只不過是全球售出兩億台電腦中的 2% 。在 Microsoft Xbox 360 宣佈採用 IBM PowerPC 同時,另一邊日本 Sony 的 PS3 亦同時與 IBM 合作使用 PowerPC 技術。偏偏這個時候蘋果放棄 PowerPC 。

向來微軟走市場路線,而蘋果是往科技的前方及創意出發。如此決定是否表示將來要走市場路線呢?最令蘋果用家擔心的是 Intel 能否達到 PowerPC 的速度?眾所周知 PowerPC 有特別的優化技術,在 G4 和 G5 運行 Photoshop 一類軟件時有良好的效果,這種優化將來會消失嗎?另一個問題是將來軟件 商會否只推出 Intel CPU based Mac 的軟件,

No comments